導管冠狀動脈造影(Catheterized coronary angiogram)

可用於檢查冠狀動脈(供應血液往心臟肌肉)有否收窄,心導管檢查能提供各類心臟病深入及精要的資料,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能清楚提供冠狀動脈的收窄程度。一般而言,這類介入性檢查比較優勝,亦能幫助醫生對症下藥。在急性冠心病發作時,它可發揮準確診斷的功效,也可作為冠心病介入治療的踏腳石
資料來源:電子知識門戶
雖然心電圖等其它檢查亦可診斷冠心病,但有時並不準確,最準確的診斷冠心病的方法是冠狀動脈造影。冠狀動脈造影是目前唯一能直接觀察冠狀動脈形態的論斷方法,醫學界號稱其為「金標準」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Patient
一、禁忌
1.急性胃出血
2.電解質失衡
3.懷孕
4.腎功能不全
5.發燒與感染
二、風險(risk)
此檢查會有一定風險。輕微併發症包括對顯影劑過敏,作嘔及腹股溝併發症。
*不常見的嚴重風險或併發症
*嚴重併發症大約佔1.7%。當中包括死亡(0.1%),心臟病發(0.05%),中風(0.07%),心壁破穿(0.03%),大動脈破裂及嚴重出血。其他嚴重併發症還包括心律不齊,血管受損,對顯影劑劇烈過敏及休克。
三、過程
*是項檢查會在心導管中心內進行,通常只須局部麻醉。過程中你是清醒的,但為舒緩
緊張情緒,醫生可能處方少量鎮靜劑。
*護士會在你胸口貼上電極以便監察心率及心跳,並為你戴上血氧量監察器。血壓量度
器亦會不時從你的手臂量度血壓。
*醫生會在大腿內側(腹股溝)、前臂近手腕部位或頸側作刺針,以便進入動脈或靜脈,
然後在X光引導下將不同導管送入心臟。
*心臟內不同部位的壓力會被量度;不同部位的血液會被化驗。
*醫生會注射顯影劑,並拍攝X光影片作為紀錄。
*檢查期間醫生會要求你咳嗽或忍住呼吸;當注射顯影劑時,你會感覺渾身發熱。
資料來源:香港醫院管理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