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沈降速度(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

ESR是臨床上長期來所使用的一種容易操作、費用又不高的檢驗急、慢性發炎的一種臨床檢查。
所謂發炎是指人體的組織對於刺激、損傷的反應,主要症狀有:痛、腫、紅、熱。有這些症狀的疾病,包括有感染症、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ESR檢驗是沒有什麼特異性或專一性的,所以ESR增加或上升或說是加快吧,並不會告訴你發炎是在什麼地方、是什麼原因,並且除了發炎以外,其他的疾病也常會有 ESR增加的情形。所以ESR檢驗是要跟其他的檢驗一起使用,才會有價值,單獨使用的時候用處較少;但是對於疾病病情過程的觀察、治療的監控、治療效果的評估,還是有很大的用處;例如在治療過程中ESR的減低,表示治療有效果,病情好轉。在貧血、懷孕、老人,ESR會加快,但是在多血症或血液蛋白異常的時候,ESR反而會減慢。
 C-反應蛋白 (CRP) 跟 ESR 同樣,是對發炎有反應的檢查;而 CRP 的反應則比 ESR 要快一些,也比 ESR 少受其他種種因素的影響;但是 ESR 比較容易做,所以仍然受很多醫師的愛用
參考值:男:<10 mm/小時,女:<15 mm/小時
資料來源:老醫之家

資料來源:trialx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