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on gap

實驗室很早就發展Na+, K+, Cl-, H+及HCO3-等的檢驗技術,其普及化遠早於lactate,因此,回顧過去的文獻,對於anion gap最大的推崇,就是用來早期診斷lactic acidosis。
不過anion gap並沒有鉀,因為鉀鈣鎂大致會和血清內其它正常的陰離子抵消掉,如磷酸根及硫酸根,因此在計算上,鉀略去不計
公式
Na - (Cl +HCO3)
一、Anion gap的正常值
最其參考性的,應該是病人過去的baseline,然而,根據不同實驗室的檢測方法,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baseline,最主要的變異來源,是氯離子。國外文獻或教科書,漸漸將AG的正常值往下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氯離子的正常值,隨著技術的進步,而越驗越低。以台大為例,鈉氯及碳酸根的平均正常值分別為141.5, 103及24 (meq/L),算出來的預期正常AG為14.5 meq/L,假設將各檢驗值的正常上下限當做95%信賴區間,那麼,推算出來正常AG的95%信賴區間,為14.5±4.2 meq/L。
資料來源:copper0722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