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Sebaceous gland)

皮脂腺(sebaceous gland)大多位於毛囊和立毛肌之間,為泡狀腺(Simple (branched) acinar gland),由一個或幾個囊狀的腺泡與一個共同的短導管構成。導管為復層扁平上皮,大多開口於毛囊上段,也有些直接開口在皮膚表面。腺泡周邊是一層較小的幼稚細胞,有豐富的細胞器,並有活躍的分裂能力,生成新的腺細胞。新生的腺細胞漸變大,並向腺泡中心移動,胞質中形成越來越多的小脂滴。腺泡中心的細胞更大,呈多邊形,胞質內脂滴,細胞核固縮,細胞器消失。最後,腺細胞解體,連同脂滴一起排出=Holocrine gland,即為皮脂(sebum)。皮脂腺的發育和分泌受性激素的調節,青春期分泌活躍。皮脂是幾種脂類的混合物,其作用尚未確實了解,可能有柔潤皮膚和殺菌作用。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mhhe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