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生成(placentation)

為有胎盤動物在子宮內著床的同時,胚外膜與子宮黏膜之間形成的構造,稱
母体有多量的出血現象。
靈長類與囓齒類屬之,狗、貓則屬中等脫落膜胎盤。
血液營養面(胎盤形態)分類
1.擴散型胎盤(diffuse placenta):馬、豬之大部分絨毛膜有尿囊膜附著,所形成之尿囊絨毛膜(allantochorionic membrane)即為胎盤。妊娠體的兩端有少部分絨毛膜則無尿囊血管。
2.子葉型胎盤(cotyledonous placenta):反芻動物形成許多小區域之尿囊絨毛膜,胎盤的胎兒面觀則為許多阜狀的絨毛葉。
3.帶狀胎盤(zonary placenta):肉食動物尿囊絨毛膜為一橫行圍繞於妊娠体的環形帶狀。
4.盤狀胎盤(discoid placenta):靈長類與囓齒類的胎盤為一中央較厚,四周薄之圓盤狀(鐵餅)。
▼懷孕(Pregnanc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