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芽腫(granuloma)

由巨噬細胞局部增生構成的境界清楚的結節狀病灶。病灶較小,直徑一般為0.5-2mm。以肉芽腫形成為基本特點的炎症叫肉芽腫性炎,肉芽腫中激活的巨噬細胞常呈上皮樣形態。不同的病因常引起不同形態的肉芽腫,病理學家常可根據肉芽腫形態特點做出病因診斷。典型的結核肉芽腫可診斷結核病,若肉芽腫形態不典型者常需輔以特殊檢查,如抗酸染色、細菌培養、血清學檢查和聚合酶鏈式反應(PCR)等。
一、分類
1.感染性肉芽腫
感染性肉芽腫(infective granuloma)是指由生物病原體(細菌、梅毒螺旋體、真菌、寄生蟲等)感染引起的肉芽腫。能形成具有特殊結構的細胞結節。如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肉芽腫性炎,其病變特徵是形成典型的結核性肉芽腫(tuberculous granuloma),即結核結節(tuberculous nodule),該結節的中央為乾酪樣壞死,周圍伴有增生的上皮樣細胞和朗漢斯多核巨細胞(langhans multinucleate giant cell),並伴有淋巴細胞和成纖維細胞圍繞。
2.異物性肉芽腫
異物性肉芽腫(foregin body granuloma)是指由異物(外科縫線、粉塵、滑石粉、木刺等)引起的肉芽腫。病變以異物為中心,周圍有多量巨噬細胞、異物巨細胞(foregin body giant cell)、成纖維細胞和淋巴細胞等包繞,形成結節狀病灶。
3.結節病肉芽腫(sarcoidosis granuloma) 是指結節病時發生的非壞死性上皮樣細胞肉芽腫。結節病是一種尚未明確病因的全身性疾病。該肉芽腫主要由上皮樣細胞、多核鉅細胞和淋巴細胞構成,無乾酪樣壞死。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cambridge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