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汗腺(eccrine)

汗腺分為大汗腺和小汗腺兩種。大汗腺主要分佈在人體的腋窩、乳暈、臍窩等處。小汗腺遍布全身,只有少數部位沒有,如唇紅區、包皮內側、龜頭、小陰後、陰蒂。而在掌蹠額部、腋部等處最為豐富。小汗腺汗液中的成分與血漿相似,除了水分外,還含有電解質成分。在人體生理活動中,小汗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小汗腺(eccrine gland)直接起源於胚胎表皮基層內的小汗腺原基。小汗腺由腺體(腺體分泌蟠管)和導管組成,導管又分為真皮內蟠形導管、真皮內直形導管和表皮內導管三個部分。
小汗腺腺體為管狀結構,有兩種腺體分泌細胞:透明細胞(clear cell)和暗細胞(dark cell)。前者內含豐富的糖原顆粒,主要分泌汗液,其中有較多的鈉離子、氯離子及少量糖原;後者含有充滿粘蛋白的空泡,分泌涎粘蛋白(proteoglycan)(故又稱粘液細胞),再吸收鈉、鉀、氯等電解質。透明細胞底寬而頂尖園,暗細胞底窄而頂寬,因此胞核不在同一線上,橫切面看似兩層細胞,實際上是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此外,尚有肌上皮細胞(myoepithelial cell)散在相嵌於分泌細胞的基底部以支持分泌細胞,並迫使汗液輸送至皮面,其外圍為基底膜。真皮內蟠形導管與腺體分泌蟠管不同之處是無肌上皮細胞,管壁由兩層小立方細胞(stratified cuboidal
epithelium)構成,其與腺體分泌蟠管盤繞在一起。小汗腺小葉的結構與功能與腎臟有些相似。真皮內直行導管自蟠形導管延續直行向上,貫穿真皮,延伸至乳頭內。表皮內導管自真皮內直形導管延伸而來,呈螺旋狀穿越表皮,又稱末端汗管。末端汗管和末端毛囊(毛囊表皮內部分)一樣,在創傷修復中,可再生表皮。在表皮內的末端汗管呈螺旋狀,易阻塞形成痱子。導管的特點是腔內襯有護膜。小汗腺受交感神經系統支配。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資料來源:howstuffworks

資料來源:neurology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