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黏附分子(cell adhesion molecules, CAM)

CAM是眾多介導細胞間或細胞與細胞外基質間相互接觸和結合分子的統稱。黏附分子以受體-配體結合的形式發揮作用,使細胞和細胞間、細胞和基質間或細胞-基質-細胞間發生黏附,參與細胞的識別,細胞的活化和信號轉導,細胞的增殖與分化,細胞的伸展與移動,是免疫應答、炎症反應、凝血、腫瘤轉移以及創傷癒合等一系列重要生理和病理過程的分子基礎。黏附分子根據其結構特點可分為整合素家族(Integrin)、選擇素家族(selectin)、免疫球蛋白超家族(Immunoglobulin superfamily)、鈣黏蛋白家族(cadherin)及一些尚未歸類的黏附分子(other)。
CAM的功能,黏附分子參與機體多種重要的生理功能和病理過程,如:免疫細胞識別中的輔助受體和協同活化信號,炎症過程中白細胞與血管內皮細胞黏附,淋巴細胞歸巢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4shared
一、分類
1.Ig superfamily:CD2, ICAM-1, ICAM-2, ICAM-3, LFA-3, VCAM-1,主要協助Th細胞與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s, APCs)結合
2.selectin:E-selectin, P-selectin, L-selectin,主要協助與其他細胞的碳水化合物結合
3.Integrin: LFA-1:可以幫助宇內皮細胞結合
4.Cadherin:和鈣離子有關
5.Other: VAP-1



資料來源:中國廣西大學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