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活性氧類(英語: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生物有氧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副產品,包括氧離子、過氧化物和含氧自由基等。這些粒子相當微小,由於存在未配對的自由電子,而十分活躍。過高的活性氧水平會對細胞和基因結構造成損壞。活性氧,為含氧的,具有化學活性的分子。包括氧離子(oxygen ion)及過氧化氫(peroxide)。因為核外的未配對電子的存在,具有很強的化學反應活性。ROS是正常氧代謝的副產物,並且在細胞信號傳導,和保持機體恆常性起很大作用。然而,在時間以及外界環境影響下(例,暴露於紫外線(UV exposure)或熱源(heat exposure)下等),ROS的量會急劇增多。引起這種改變的原因有可能是由於明顯的細胞結構的損壞。這種顯現,被稱為氧化應激。ROS也可能由外界的因素生成,如致電離輻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對訊號傳遞蛋白活性的影響
蛋白質
活性變化
氧化效應
tyrosine phosphatase
抑制
平常可中止kinase cascade,把目標蛋白上的磷酸水解,而被氧化後,則蛋白會被抑制,使得細胞可快速分裂增生
MAPK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提升
蛋白被氧化後,活性增強,可加強細胞分裂的訊息傳遞
nuclear factor κB
提升
蛋白氧化後,活性增強,轉錄效率提升,促使細胞快速分裂
針對jun/fos 感覺基因的AP1 轉錄複合體
提升
複合體蛋白被氧化後,活性增強,使得Ref-1的轉錄因子會減少cystines,並增加轉錄效率
總結:ROS可透過影響訊息傳遞蛋白的活性,促進細胞的快速分裂,對人體會造成傷害
二、活性氧化物質生成與清除(formation and clear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