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免疫分析(radioimmunoassay, RIA)

核子醫學領域裡的體外檢查(in vitro study)即指體外放射分析(in vitro radioassay),是一類以放射性核種標誌的配位體(ligand)為示蹤劑,以結合反應為基礎,在體外完成的微量生物活性物質檢測技術的總稱。而這類技術中,尤以放射免疫分析(radioimmunoassay, RIA)最具代表性。1950年代末期,S. A. Berson與R. S. Yalow利用放射免疫分析技術測定了人體血漿內胰島素的含量,Yalow女士並於1977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當時Berson先生已過世)殊榮。由於RIA技術的良好特異性(specificity)與靈敏度(sensitivity),此技術已廣泛、成功地應用於人體血漿內微量(10-9~10-15 g)激素、酵素、抗原、藥物的含量。優點是沒有廠牌專一性,可以同時量測多種物質、很穩定,可重複性很高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RIA必備條件
◎ 放射性核種標誌抗原(radionuclide labeled antigen)
高純度抗原 -用來標誌的抗原純度直接影響RIA的特異性、準確度及靈敏用來標誌的抗原純度直接影響RIA的特異性、準確度及靈敏度。故需經過良好的純化工作。
標誌抗原之放射性 -抗原的放射標誌常選用I-125( 半衰期夠長 (T1/2=60 天)能量低但又可被γ-counter測得),亦曾使用I-131、C-14及H-3,但I-131之能量較高、C-14或H-3需使用液體閃爍計數器。I-125可用於標誌激素和蛋白質,因為這類分子上大多數帶有酥氨酸(Tyrosine),而碘原子在正1價或 0價狀態時可直接取代酥氨酸分子上羥基鄰位氫原子而標誌在蛋白質上。一些小分子物質,如類固醇激素、前列腺素以及某些藥物,其分子結構上無酥氨酸,可先在其分子上連接一個酥氨酸甲酯,然後再進行碘標誌。
二、結果
A. 若所測到的放射線強度低,表示和抗體結合的放射性賀爾蒙少,也就是待測賀爾蒙佔據了大部分的抗體,可得知待測賀爾蒙的濃度很高
B. 當所測得的放射線強度高,表示和抗體結合的放射性賀爾蒙多,也就是待測賀爾蒙所佔據的抗體比較少,可得知待測賀爾蒙的濃度很低
為了的到最好的準確度,應選擇待測物結合活性約50%時候的數據

資料來源:元培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boomer

資料來源:millipore
▼內分泌檢測(endocrine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請問這邊指的碘原子標誌的胺基酸是tyrosine(酪胺酸)還是是酥胺酸但只是英文打錯了?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