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Prostatic fluid)

呈弱鹼性(pH=7.29);水漾狀(watery secretion)
一、成分
A.檸檬酸(Citric acid)
B.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rostatic acid phosphatase, PAP)
C.鋅(Zinc)
D.溶纖維酶(Fibrinolysin):使精液液化(liquefy the semen)
E.前列腺專一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是一種蛋白酶(serin protease),為前列腺特有的抗原;當PSA在血清中濃度過高時可能為前列腺癌的徵兆,可抽血檢驗
二、功能
1. 促進受精卵的形成:前列腺液中含有蛋白分解酶和纖維蛋白分解酶,因此可幫助精子穿過重重屏障--子宮頸內的黏液屏障和卵細胞的透明帶(Zona pellucida),使得精子和卵細胞能夠順利結合。
2. 激發精子的活力:前列腺液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能夠使精子從精液中獲取營養,激發精子的活力。
3. 促進精液的液化:前列腺液中的胰液凝乳蛋白酶可促進精液液化。
4. 提高精子的成活率:前列腺液略偏鹼性,可中和女性陰道中的酸性分泌物,減少酸性物質對精子的侵蝕,提高精子的成活率。
5. 維持生殖泌尿系的衛生:前列腺位於膀胱的前方、直腸的下方,環繞著尿道,而且前列腺液中的鋅離子具有殺菌的功效,使得前列腺發揮了抵禦外界病菌的作用,從而對維護生殖泌尿系統的健康有一定的幫助。
6. 提高性生活的質量:前列腺內布滿大量的神經網和神經末梢,因此提是一個性敏感部位,能夠激發性衝動和性興奮,從而有利於性生活的和諧。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參見:前列腺(prostate)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