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的順應性(Lung Compliance)

肺順應性的大小是由肺臟含有的彈性結締組織及肺泡表層的表面張力來共同決定。
第二型肺泡細胞所分泌的表面作用素可減少表面張力。表面作用素是由磷脂質與蛋白質組成的混合物(dipalmitoyl phosphatidyl choline, DPPC)。深呼吸可牽扯第二型肺泡細胞,並刺激表面作用素的分泌
一、公式
A. CL(肺的順應性)= ΔV(肺泡體積改變量)÷ΔP(肺間壓)=肺泡每單位內外壓力差可改變的體積
B. ΔV(肺泡體積改變量)= VT(潮氣容積)
C. ΔP(肺間壓;肺泡內外壓力差)= Palv(肺泡壓)- Pip(肋膜腔壓)
二、應用
A. 因為肺泡內壁有水分子,當肺泡中的空氣和水分子的交界面產生表面張力,水分子本身的內聚力就會使肺泡縮小。
B. 如果表面張力越大,肺泡就會往內縮越多,回彈力越強,使肺泡更不易張開,也就是說,表面張力越大,CL就越小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由於肺纖維化會使肺泡擴張困難,因此他的壓力容積曲線斜率較小,CL較小。
*肺氣腫時,因為有不正常的蛋白脢分泌把肺組織吃掉,使肺泡失去彈性,導致肺泡吸氣容易,但呼氣卻呼不乾淨,使FRC增加,就變成肺氣腫。也因此使他的壓力容積曲線斜率較高,CL較大。

資料來源:netterimages
三、吸入氣體的分布與肺的順應性
1.FRC(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功能肺餘容量)狀態下
 肺尖的肺泡斜率較平(代表順應性差):代表吸氣前的體積已經很大
 肺底的肺泡斜率較高(代表順應性佳):吸氣前的體積比較小,所以新吸入的空氣
便會向底部跑
2.RV(Residual volume,肺餘容積)狀態下
 在底部的肺泡便會因為胸廓的壓縮而小到關閉起來
 肺尖的肺泡在此時也會縮小
 縮小的肺尖肺泡此時順應性反而比肺底部被壓扁的肺泡還要好

資料來源:AnaesthesiaUK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7 意見:

  1. 感謝~正在做報告
    這篇幫大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蒞臨與喜愛,很高興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謝謝整理
    請問compliance應該用transmural pressure
    為何下面的圖是intrapleural pressure?
    另外我看書上跟版主最下面那張的inspiration都是sigmoid curve 跟第二張不太一樣
    懇請解惑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