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血液供應(kidney blood supply)

腎動脈由腹主動脈垂直分出,其分支經葉間動脈(segmental artery)→弓形動脈(arcuate artery)→小葉間動脈(lesser segmental artery)→進球小動脈(afferent arterioles)。每支進球小動脈進入腎小體後,又分支成腎小球毛細血管網,後者彙集成出球小動脈(efferent arterioles)而離開腎小體。出球小動脈再次分成毛細血管網,纏繞於腎小管和集合管的周圍。所以,腎血液供應要經過兩次毛細血管網,然後才匯合成靜脈,由小葉間靜脈→弓形靜脈→葉間靜脈→腎靜脈(圖8-4)。

資料來源:allrefer
腎小球毛細血管網介於進球小動脈和出球小動脈之間,而且皮質腎單位進球小動脈的口徑比出球小動脈的粗1倍。因此,腎小球毛細血管內血壓較高,有利於腎小球的濾過作用;腎小管周圍的毛細血管網的血壓較低,可促進腎小管的重吸收。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泌尿器官(urinary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