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神經元迴路(Cerebellar neurons loop)

小腦皮層各區的組織結構都是相似的。進入小腦皮層的纖維只有攀緣纖維和蘚苔纖維兩類,兩者均起到興奮作用。小腦皮層內有五類神經元,即顆粒細胞、高爾其細胞、籃狀細胞、星狀細胞和浦氏細胞;除顆粒細胞為興奮性神經元外,其餘均為抑制性神經元。浦氏細胞的軸突是小腦皮層唯一的傳出細胞,它與小腦深部核團(頂核、間置核、齒狀核)發生突觸聯繫,抑制核團內神經元(興奮性神經元)的緊張性放電活動。攀緣纖維主要來自延崩的下橄欖核,進入小腦皮層起到強烈的興奮作用。蘚苔纖維是進入小腦皮層的主要傳入纖維,來源很廣泛,進入小腦皮層後與顆粒細胞發生突觸聯繫,起著興奮顆粒細胞的作用。顆粒細胞的軸突進入小腦皮層淺層後形成平行纖維,轉而興奮其他神經元。例如興奮高爾基細胞,高爾基細胞興奮後即反饋抑制顆粒細胞的活動。由於高爾基細胞軸突的分布比較廣泛,它能同時抑制許多顆粒細胞的活動,造成顆粒細胞的興奮反應在空間上局限起來。也就是說,由蘚苔纖維直接興奮的顆粒細胞處在興奮狀態,而其外圍的顆粒細胞則外在抑制狀態。又如平行纖維可興奮浦肯野細胞、籃狀細胞和星狀細胞,而籃狀細胞和星狀細胞能抑制浦肯野細胞和活動;由於籃狀細胞的軸突分布較廣,浦肯野細胞受抑制的範圍較大,造成浦肯野細胞的興奮反應在空間上局限起來。也就是說,由平行纖維直接興奮的浦肯野細胞處在興奮狀態,其鄰旁的浦步野細胞則處在抑制狀態。因此,通過上述局部神經元迴路的作用,使許多不同來源的蘚苔纖維的衝動進入小腦皮層後,出現許多興奮與抑制鑲嵌的區域,這對於小腦精確地調節不同部位的肌肉肌緊張或協調其隨意運動是很重要的

小腦內局部神經元迴路示意圖
1:蘚苔纖維(mossy fiber) 2:攀緣纖維(climbing fiber) 3:小腦深部核團細胞4:顆粒細胞(granule cell) 5:高爾基細胞(Golgi type II cell) 6:浦金氏細胞(purkinje cell) 7:籃狀細胞(basket cell) 8:星狀細胞(stellate cell) 9:平行纖維黑色細胞均為抑制性神經元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Microcircuitry of the cerebellum. Excitatory synapses are denoted by (+) and inhibitory synapses by (-). MF: Mossy fiber. DCN: Deep cerebellar nuclei. IO: Inferior olive. CF: Climbing fiber. GC: Granule cell. PF: Parallel fiber. PC: Purkinje cell. GgC: Golgi cell. SC: Stellate cell. BC: Basket cell.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