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循環(pulmonary circulation)

肺循環是心血管循環系統中,攜帶缺氧血離開心臟,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後,將含氧血帶回心臟的部分。其他部分的血液循環則稱為體循環。
其循環式如下:
右心室→肺動脈→小動脈→肺部微血管→小靜脈→肺靜脈→左心房
先由右心室將從上下大靜脈送回心臟的缺氧血從肺動脈輸出至肺部微血管進行氣體交換,肺泡中的氧氣分子會送至血液中,而缺氧血中的二氧化碳會送至肺泡中。接下來再將完成氣體交換的充氧血經由肺靜脈送回左心房,而繼續進行體循環。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completesoccertraining
一、肺循環的血管阻力(Pulmonary Vascular Resistance)
A. 由於肺循環壓力較低,難以克服阻力或重力,故有部分肺血管平常為封閉,但因此可以藉以調整肺血管的流量。
B. 當劇烈運動或需要較多氧氣時:
a. 擴張(Distension): 將已經擴張的血管張得更開。
b. 召集(Recruitment): 將原本封閉的血管打開。
c. 提高肺動脈或肺靜脈壓力:
參見:體循環(systemic circulation)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