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外孕(Ectopic pregnancy)

異位妊娠,俗稱為子宮外孕宮外孕。是婦科疾病的一種,意指受精卵未在子宮腔內著床。多數的異位妊娠狀況是受精卵停留在輸卵管上著床,但也有其他部位,如子宮頸、卵巢和腹部。

資料來源:therealsupermumblog
一、病因
1.輸卵管的影響:輸卵管內部有相當多的絨毛組織(cilia),負責將卵巢排出的卵運送到子宮當中,如果這些絨毛組織未正常運作,就會導致異位妊娠的高可能性。
輸卵管手術或先天性輸卵管狹窄閉鎖,都有可能造成這些絨毛組織未正常運作。
此外,婦女若患有盆腔炎(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簡稱為PID)也會造成異位妊娠的高發生機率。原因是骨盆腔發炎會累積不少的瘢痕組織(scar tissue)在輸卵管,造成對輸卵管絨毛和管壁封住的可能性。
輸卵管手術也會導致異位妊娠,如常見的輸卵管結紮術(或相反的,輸卵管結紮後放開的手術),[3]都有可能造成絨毛組織的損傷。因此由於異位妊娠而接受輸卵管手術的患者,下一次又發生異位妊娠的風險也會相對的增加。[4]
2.過高的女性荷爾蒙與黃體素:過高的女性荷爾蒙與黃體素也是增加異位妊娠的原因之一,懷孕初期,這些激素應會適當減少,以刺激卵子慢慢通過輸卵管到達子宮。如這些激素過高,就會造成受精卵停留在輸卵管上,造成異位妊娠。因此一些接受避孕環(IUDs)安裝,黃體素注射、服用晨起型避孕藥(morning-after pill)、毓婷、或其他以女性荷爾蒙為主要避孕方法的婦女,都有機會增加異位妊娠的風險。此外,接受不育症治療的婦女也因此而常有異位妊娠的風險。
3.其他:造成異位妊娠的其他原因可能還有年齡的因素,高齡產婦是異位妊娠的好發者。近年來,有吸煙習慣的孕婦與異位妊娠的關係也正在被研究當中,但目前仍未有正式的報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胚胎學意義
A.因為有合體滋養層,早期胚胎入侵性很強。
B.在輸卵管,卵巢,腹腔等等也有可能造成子宮外孕。
C.子宮外孕會造成出血,對母體有極大的傷害。
D.子宮腔內懷孕使用RU486才有效,若是子宮外孕的話,RU486較無效。
資料來源: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
▼懷孕(Pregnanc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