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藥(Psychotomimetic drugs)

機轉一:
作用在5-hydroxytryptamine(5-HT) transporters or receptor A. 作為5-HT2 Receptor的興奮劑,造成CNS興奮。
 代表藥物: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LSD,最強的迷幻藥),psilocybin,mescaline
B. 抑制5-HT的reuptake,並增加5-HT 的釋放
 代表藥物: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MDMA,俗稱搖頭丸)
機轉二:作為NMDA-type glutamate receptor的Antagonists(拮抗劑)
 代表藥物:Phencyclidine(PCP)

一、麥角二乙胺,一般簡稱LSD:是一種化學物質,能夠改變使用者的心情、思想與觀念。因此LSD形成一組具有幻覺與迷幻作用的藥物。這類藥物會讓人產生聽覺、視覺或感官上的幻覺、妄想或夢幻狀態。
LSD 藥錠

影像來源Indiana Prevention Resource Center
LSD一開始是由一種長在黑麥或其他穀類上的菌類所合成的。1938年瑞士製藥公司Sandoz的職員Albert Hofmann首次生產了LSD。他原先是希望用這種新藥來刺激循環與呼吸。不過他的實驗都失敗了,因此LSD擱置了五年之久。1943時他意外的服下了一點LSD(或某種溶解物),並親身經歷了這種化學物質所造成的某些迷幻效果:昏眩,視覺扭曲,浮躁。幾天之後他又將0.25毫克的LSD溶在水中喝了下去。再度體驗了LSD改變心情與思想的效果。
資料來源:小小神經科學
1.LSD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LSD是一種水溶性無氣味、無色、無味道的物質,不過藥性很強,一喱鹽(grain of salt) 的劑量(約0.010毫克)便會產生一些效果。0.050-01.00毫克的劑量便會出現幻覺效果。LSD效果根據使用者的心境與期望而定,並且持續好幾個月。LSD在行為上會造成的效果有:
*奇特的感受
*鮮明的色彩
*幻覺
*混亂、恐慌、幻想、焦慮
*害怕,快樂或憂傷的情緒反應
*感官,時間與空間上的扭曲
*倒敘反應-這種效應在使用者停止服用LSD 數月甚至數年後,仍會出現。
*心臟加速血壓升高
*寒冷
*肌肉無力
二、Phencyclidine
PCP俗稱天使塵(Angel dust),是1950年代被合成,主要用於麻醉之用,而後因會引起幻覺、躁動、譫妄等副作用而逐漸被廢棄,隨後因其會產生幻覺、欣快感而遭濫用,為歐美常見之濫用藥物。
最常見的吸食方式是煙吸或直接鼻吸,吸食過量會產生意識模糊、失去方向感、知覺異常、躁動、好鬥、暴力傾向、產生幻覺(由其是視幻及聽幻)、譫妄,過量時甚會導致死亡。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兒童網站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