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攻擊癌幹細胞(Precision attack CSCs)

由前述可以得知目前的傳統治療方式對於腫瘤幹細胞(CSCs)的成效不彰,因此如何有效地針對腫瘤幹細胞發動攻擊,成了目前腫瘤學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1. 標記癌幹細胞的特殊marker
現在已有醫學影像可以追蹤某細胞的單一特定marker,進而鎖定該細胞去攻擊。而最好在末期癌細胞進入循環系統造成大規模的轉移前盡早標記治療。
2. 針對腫瘤的特定分子路徑(molecular pathway)
每種腫瘤在其癌化過程都有特定的分子路徑,例如某些特定基因的突變等。若能針對此路徑上的機轉做出治療,或許能減緩癌症的發生。
3. 針對腫瘤幹細胞的存活環境(survival niches)
如同兩軍作戰時,可攻擊對方之補給線,則容易獲勝。例如癌細胞需要一定的血管量,才能維持其生存,而使用抗血管增生藥物,便可抑制腫瘤的增生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