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路徑(hedgehog pathway)

刺蝟信號通路是動物發育的關鍵調控之一,在所有的兩側對稱動物中都有表達。刺蝟信號通路得名於在其多肽配體--Drosophila果蠅中發現的一種名為Hh 的細胞間信號分子。Hh是 Drosophila體節極性基因的表達物,是果蠅體形發育形成的基礎。該分子在後期胚胎開成及變態期及起重要作用。[1]。
哺乳動物有三種刺蝟信號路徑同系物,DHH、IHH及SHH,其中Sonic研究得最深入。該路徑在脊椎動物胚胎髮育中同樣的重要。缺乏缺乏該路徑組件的基因敲除小鼠,其大大腦、骨骼、肌肉系統、胃腸道及肺都未能正正常發育。近期研究表明刺蝟信號路徑在調節對成人組織起到維護及再生作用的成體幹細胞中的作用。同樣該路徑也與某些癌症的發生的關係。幾家製藥公司正在積極的開發針通過刺蝟信號傳導以對抗癌症的藥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abcam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