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細胞的起源(Cells of origin in cancer)

一、基因突變模型(Genetic mutation model): 這是傳統的Genetic mutation model,一個細胞經由不同的癌化刺激(oncogenic event A、B、C)而突變後,生成subtype x、y、z的腫瘤。也就是決定腫瘤表現型的主要因素是突變,不同的突變導致了同一階段的細胞發育成不同型態的腫瘤。
二、細胞起源模型(Cell-of-origin model):Cell-of-origin模型的觀點是腫瘤之所以會有不同的型態,乃因其來自細胞發育中不同階段的細胞之故。同樣的癌化刺激(oncogenic event A)刺激不同階段的細胞,生成不同subtype的腫瘤。例如,同樣是肝癌,不同的subtype是不同階段的肝細胞演變而來,就要考慮不同的療法。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