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生成調控(urine formation regulation)

一、喝下大量的純水,並迅速平衡
1. 人體為了維持身體內血漿濃度的恆定,會增加尿液的流速以便排出人體內多餘的水分。
2. 同時由於尿液中的水分大量增加,導致尿液的滲透壓會變的比血漿還低。
3. 然而尿液中的溶質並沒有顯著的變化

資料來源:studyblue
二、濃縮或稀釋尿液(Concentrated or diluted urine)
1.稀釋性尿液
A. 短時間內喝下大量水分造成尿液被稀釋,減少分泌ADH。
B. 到達遠端遠曲小管的液體為低張。
C. 沒有ADH 的作用下,遠曲小管、集尿管的氯化鈉與水分再吸收都減少,產生更稀釋的尿液

資料來源:studyblue
2.濃縮性尿液
A. 好幾小時都沒有做水分補充,不斷水分流失下,人體會刺激大腦分泌ADH
B. ADH 作用在遠端遠曲小管、集尿管,使水分再吸收大量增加,產生極為濃縮的尿液

資料來源:studyblue
▼腎臟生理(Renal Physi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