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曲小管(Proximal convoluted tubule, PCT)

1. 接在腎小球的urinary pole,位於cortical labyrinth(皮質迷路)中。
2. 由大的立方上皮組成(或者有人說是low columnar 低柱狀、pyramidal 椎體狀上皮),細胞大、核小,有時切片會看不到核。
3. 細胞特徵:
A. brush border:管腔面形成長的microvilli(微絨毛)
B. basal infolding:細胞下表面往內伸到細胞質內形成皺摺,增加下表面面積
C. 兩細胞外側面的lateral process 會互相交錯形成lateral interdigitation 的指狀交叉
D. mitochondria 多:腎臟每分鐘流入1000ml 的血流量,所有腎絲球每分鐘過濾總量125ml,因此近曲小管的細胞需快速的吸收(brush border)和送出(basal infolding)離子,所以有增加表面積的機制,而粒線體則供應所需的大量能量。lateral interdigitation 的功能則是防沖刷
4. 管長(17mm)較遠曲小管(5~7mm)長很多,切片較易被切到
5. 吸收:葡萄糖、蛋白質、NaCl、水、無機離子、維他命C (約75-85%濾液被吸收)
6. 分泌:有機酸&鹼、氫離子(和bicarbonate HCO3-交換)

資料來源:medicalhistology
一、吸收與分泌
1.再吸收鈉、氯、鉀和水60 - 65%。
2.再吸收葡萄糖和氨基酸的100%。
3.維生素的重吸收100%。
4.碳酸氫鹽和磷酸鹽主要從近曲小管(Proximal convoluted tubule, PCT)吸收。
5.在近曲小管(Proximal convoluted tubule, PCT)中的液體是isohydric,它具有與血漿相同的pH值
6.在PCT腎小管液是因為水與氯化鈉的重吸收等滲。
7.有氫離子(H+)、有機酸和有機鹼向管腔分泌。

資料來源:dc350

資料來源:predoc

資料來源:zuniv
▼泌尿器官(urinary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