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分級(Pregnancy category)

懷孕分級是藥物學中用來評估女性在懷孕期間服用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傷害的危險程度,但是在母乳中出現藥物或是出現藥物代謝物所可能造成的傷害則不包括在懷孕分級中。

每一種藥物都會在產品說明書中註明懷孕分級資訊,在英國,當某種藥物沒有設定分類時,則參考英國國家處方集(British National Formulary)所提供的懷孕藥物列表,該表列出懷孕時應避免服用或是應小心使用的藥物[1]。


197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根據瑞典在1978年開始使用的藥物分類系統,發展出相似的針對藥物造成胎兒危害的分類系統,該系統對於懷孕分級做了以下定義[2]: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懷孕分級
A類經由適當的且良好控制的臨床人體試驗研究,仍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的胎兒有危險性,同時也沒有證據顯示對懷孕中期或懷孕晚期的胎兒有危險性。
B類動物生殖試驗無法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並且缺乏對懷孕婦女進行適當的且良好控制的臨床人體試驗;或是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副作用,但是對懷孕婦女進行適當的且良好控制的臨床人體試驗後無法證明對三個懷孕期中任何一期的胎兒有危險性。
C類動物生殖試驗顯示對胎兒有副作用,並且缺乏適當的且良好控制的臨床人體試驗,但是即使可能有危險性,仍可保證懷孕婦女使用藥物可以獲得可能的利益。
D類根據調查結果或是市售經驗或是人體試驗有證據顯示對人體胎兒有危險性,但是即使可能有危險性,仍可保證懷孕婦女使用藥物可以獲得可能的利益。
X類動物試驗或是人體試驗顯示會造成畸胎,且(或)根據調查結果或是市售經驗有證據顯示對人體胎兒有危險性,並且懷孕婦女使用藥物所產生的危險性明顯地高過可以獲得的可能利益。
N類FDA尚未分類的藥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版本懷孕分級的特徵是要求相對大量的高品質研究數據,才能將藥物歸為A類,然而這種作法的結果就是許多在其他國家歸為A類的藥物,在美國卻會被歸為C類。
▼藥理學(pharmac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