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G

免疫球蛋白G(IgG)主要由脾、淋巴結中的漿細胞合成和分泌,以單體形式存在。在個體發育過程中機體合成IgG的年齡要晚于 IgM,在出生后第3個月開始合成,3~5歲接近成年人水平。IgG是血清中主要的抗體成分,約占血清總Ig的75%。

根據IgG分子中γ鏈抗原性差異,人IgG有4個亞類:IgG1、IgG2、IgG3和IgG4(小鼠4個亞類是IgG1、IgG2a、IgG2b和IgG3)。其中IgG3γ3鉸鏈區含有62個氨基酸殘基,具有4個重復γ1鉸鏈區(15個氨基酸殘基)的串連結構,重鏈間二硫鍵數量多,約10~15個,因此易被蛋白酶裂解,半衰期也較短。

不同IgG亞類的生物學活性有所差異(表2-3)。IgG的半衰期相對較長,約為20~30天。IgG可通過經典途徑活化補體,其固定補體的能力依次是IgG3>IgG1>IgG2,在小鼠為IgG2b>IgG2a>IgG3,人的IgG4和小鼠的IgG1無固定補體的能力。


性質
IgG1
IgG2
IgG3
IgG4
血漿中半衰期(天)
2123
2123
78
2123
血清濃度(mg/dl)
800
400
80
40
固定補體
++
+
+++
調理作用
+++
++
+
通過胎盤
++
++
++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