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腎的發育(Development of the permanent kidney)

一、永久腎(permanent kidney)
1. 第五週開始發育,第九週始有功能
2. 永久腎發育來源有:
A. 後腎憩室或輸尿管芽體(metanephric diverticulum or ureteric bud)
(1)主要是來自近泄殖腔開口的中腎管突出形成,起源於中胚層
(2)是輸尿管(ureter)、腎盂(renal pelvis)、腎盞(calices)及集尿管(collecting tubules)的原基
B. 中間中胚層的後腎團塊或後腎的原生團(metanephric mass of intermediate mesoderm or metanephrogenic blastema):來自腎索的尾部,起源於中胚層
二、永久腎的發育過程
1.5 週大胚胎外觀後腎憩室會和中間中胚層的後腎團塊互相接觸並彼此誘發形成永久腎,此過程稱為交互誘發(reciprocal induction)
2.8 週發育過程
(1) 由未退化的中腎管開始分出(前面的管線再利用)
(2) 後腎憩室(輸尿管芽體)逐漸延長往中間中胚層的後腎團塊方向突出分支,主幹部形成輸尿管,前端的延伸擴大形成腎盂,往下再形成集尿管。
(3) 直集尿管經過不斷重複分支後才形成現今完整的集尿管。最先分支4 次產生的小管變大並匯聚形成腎大盞。再來的4 次會形成並合併形成腎小盞。其餘產生的小管會形成集尿管

資料來源:interactive-biology

資料來源:ajprenal
▼泌尿系統發育(urinary system develop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