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通道蛋白(Aquaporins)

AQP-2:水通道蛋白,位於弓形集尿管和直集尿管,和水分的再吸收有關,受到加壓素的調節。ADH 作用在細胞膜上的V2 受體(AVPR2),走G protein 路線使cAMP 增加而激活protein kinase A,PKA 會活化Aquaporin2(AQP-2),使其附著於頂膜上形成通道,增加水分再吸收;最後水通道之後可被WCVs(waterchannel containing vesicles)回收至腎小管管壁細胞,然後被降解
這個通道的突變和尿崩症有關,體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皆可能。加壓素接受器的突變也會造成類似X染色體突變的表現形。AQP2 基因的表現會在需要保水的情況-例如懷孕和充血性心臟衰竭時增加。
AQP-3 和4:主要位於髓質處的集尿管
AQP-1 則主要位於近側彎曲小管、細下降支處。

資料來源:studyblue
▼腎臟生理(Renal Physi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