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生成(X-ray production)

X射線(X-ray)是在X射線管(x-ray tube)內藉由以下兩種方法所生成的
1.特性輻射(Characteristic Radiation,佔總生成X射線的0~28%)
當電子從高能階跳至低能階的時候會釋出兩能階差距的能量,此能量的形式為電磁波,但是電子不會自行跳至高能階,需要一些方是促使跳階。
首先,由陰極射出高速電子去撞擊標靶(tungsten),藉此把標靶上原子的內層電子給撞出原子來,接著,位於外層高能階的電子跳到低能階空出來的位置,期間所釋放出來的能量就是X射線,此種方法為特性輻射。
不同的元素放出的X射線皆有各自的特徵(能量和波長),所以也能用來做元素分析,例如鎢會放出59keVX射線。
2.制動輻射(BremsstrahlungBraking radiation)
從陰極射出的高能電子由於原子核的吸引而產生速度和方向上的改變,導致動能下降(隨機且根據和原子核的距離以及原子核帶的正電數而有所不同)而轉 變成X射線,我們稱此為制動輻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