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門靜脈體靜脈吻合(portal-systemic anastomosis)

在人體共有三處,包括
1.食道靜脈(esophageal vein)[systemic端]與左胃動脈(left gastric vein)[portal端]
2.上直腸動脈(superior rectal vein)[portal端]與中直腸動脈(middle rectal vein)、下直腸動脈(inferior rectal vein)[systemic端]
3.上腹壁靜脈(epigastric vein)、下腹壁靜脈(hypogastric vein)systemic端]與旁臍靜脈(paraumbilical vein)

資料來源:studyblue
參見:肝門靜脈循環(hepatic portal vein circulation)
一、症狀
由於門脈高壓本身無症状,臨床上常由於出現併發症才發現有門脈高壓。最重要的併發症是急性曲張靜脈出血,常發生於遠端食管,胃底較為少見,其他位置則罕見。曲張靜脈破裂出血的觸發因素不清楚,但門脈壓力梯度<12mmHg時,出血幾乎不發生。病人的典型症状是突發的無痛性上消化道出血,常表現為大量失血。門脈高壓性胃病也可發生急性出血,但更常見的是亞急性和慢性出血。 門體性腦病和腹水是門脈高壓的另兩個重要併發症。脾靜脈壓升高常引起脾腫大和脾功能亢進,從而導致血小板減少和白細胞減少,但溶血性貧血較為少見,它們與門脈高壓的嚴重程度無明顯相關關係。 

門脈高壓症多見於中年男子,病情發展緩慢。症状與體征因病因不同而有所差異,臨床表現為脾腫大,脾功能亢進,進而發生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嘔血和黑便及腹水等症状和體征,但主要是脾腫大,脾功能亢進,嘔血和腹水。  

脾腫大
脾腫大多合併有脾功能亢進症狀,如貧血,血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等。一般而言,脾臟愈大,脾功能亢進愈顯著。  

上消化道出血
當門靜脈壓力增高後,使胃底靜脈及食管下端靜脈曲張。因此,食管下端靜脈曲張是門靜脈高壓症的重要表現。常因潰瘍、創傷而破裂出血。由於有肝功能損害致凝血機能障礙,出血多不易停止。臨床表現為嘔血和柏油樣便等上消化道大出血症狀。  

腹水
肝內型門脈高壓症的晚期,腹水的出現是肝功能代償不全的表現。在有腹水的病員中,腹壁淺靜脈往往曲張較明顯,有時伴有黃疸。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血管(blood vessel)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好像有錯字,按照敘述應該是靜脈而非動脈吧
    1.食道靜脈(esophageal vein)[systemic端]與左胃"動脈"(left gastric vein)[portal端]
    2.上直腸"動脈"(superior rectal vein)[portal端]與中直腸"動脈"(middle rectal vein)、下直腸"動脈"(inferior rectal vein)[systemic端]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