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Grading)

顯微鏡下觀察,可依分化程度將腫瘤分級(grading),越接近去分化狀態(dedifferentiation; anaplasia)的腫瘤細胞,其多型性更加明顯,功能也喪失的越嚴重。
一共有I, II, III,  IV四級,第一級分化良好;第四級為分化不良、高度惡性。第一級為高分化,屬低度惡性;第二級為中分化,屬中度惡性;第三級為低分化,屬高度惡性。

資料來源:trialx
一、介紹
皮膚上分化良好的squamous cell carcinoma,形態類似正常細胞,仍會製造keratin(角蛋白),形成keratin pearl(角化珠)。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骨骼肌的退行性分化腫瘤(anaplastic tumor),分化較差。可觀察到細胞與核的pleomorphism(多形性)、細胞核濃染,還有巨大且多核的tumor giant cell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退行性分化腫瘤細胞(anaplastic tumor cell)有與正常細胞不同的形狀與細胞核,中央是有異常三極紡錘體的腫瘤細胞
資料來源:medicinembbs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