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上皮腫瘤(Benign epithelial tumors)

一、
1.Papilloma-1

資料來源:shutterstock
為皮膚乳頭狀瘤Papilloma,為良性上皮贅瘤。
根部有蒂(stock),與正常組織相連。
乳頭中心有血管的分支與結締組織構成軸心。
好發於口腔、生殖器。Ex:菜花
2. Papilloma-2

資料來源:madisketch
可見乳突軸心與被覆蓋鱗狀上皮
stock base較廣成疣狀(verruca)者,則為鱗狀上皮瘤(squemous cell papilloma
若中央無血管,如病毒感染者,則為疣狀瘤(verrucous papilloma),倘若有細胞不正常分裂,則為疣狀癌(verrucous carcinoma
二、Adenoma

資料來源:猶他州大學
1. 左為結腸息肉(colonic polyp),是良性腺瘤(benign adenoma)的一種。息肉是黏膜面鼓起的管狀腫塊,常見於腸胃道。可見息肉與黏膜組織間有柄連接。
2. 雖然息肉出現在良性腫瘤,但也可能發展出惡性腫瘤。
3. 腺瘤是否已有癌化無法由腸鏡外觀準確判斷,因此需要取下標本做病理切片。
◎補充:腺瘤癌化常只是在息肉之某一部分,其他部分仍呈良性腺瘤,且癌化部分侵犯之深度為選擇治療方式的重要依據。正確檢查應將整個息肉包括其柄、基部切除,全部做檢查。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