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藥途徑(routes of administration)

A. 腸道給藥(enteral administration),或稱口服給藥(per os):藥物經由胃腸道吸收後,會先經由肝門靜脈(portal vein)進入肝臟,才會再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系統
B. 舌下給藥(sublingual administration):因為不經由肝臟,可直接進入系統血循環,所以高首渡效應的藥可用此方法給藥。
C.直腸(肛門)給藥(rectal administration):一部分會進入系統血循環,一部分還是會進入肝臟。當已經昏迷的病人,不能施予口服給藥時,藉由栓劑和藥物混合塞入肛門給藥。
D. 腸道外給藥或稱非口服給藥(parenteral administration;injection)
a. 皮下注射(subcutaneous,SC)
b. 肌肉注射(intramuscular,IM)
c. 靜脈注射(intravenous,IV):
I. IV infusion:點滴(藥物和葡萄糖均勻混合,慢慢滴)
II. IV bolus:定時少劑量注射於靜脈,或是在點滴管的前面有個注射孔,定時注射藥物進去。
d. 腹部注射(intraperitoneal,IP)
e. 動脈注射(intraarterial,IA)
f. 蜘蛛膜下腔(intrathecal):自第四、第五節腰椎之間打進subarachnoid space,隨著腦脊髓液注入中樞神經

資料來源:health-7
▼藥理學(pharmac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