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光心臟擴大(cardiac enlargement in chest X ray)

1.右心房RA
由於右心房是構成Right heart border的一部分,代表右邊心臟最大徑,如果大小超過5cm,可說他RA 擴大。
2.右心室RV
A.RV 並不會構成Right heart border的一部分,即使極度擴大,也只會成為left heart border而己,所以在PA view 之下看到心臟左邊的第四個腰身(左心室)變大,也可能是右心室變大造成的。須照LL view 鑑別最快。
B.在LL view 底下, Retrosternal space 會變小,擴大的RV會爬上胸骨的階梯,當RV與胸骨相交的地方超過整個胸骨長度的1/3, 我們便認為,該心臟的右心室是有擴大的。
C.雖然在PA view 下難以診斷,但通常右心室擴大的病人也有肺高壓,所以我們判讀出有肺高壓後,也可以輔助我們診斷病人的右心室有沒有擴大。至於判斷有無肺高壓呢,可以觀察除right descending pulmonary artery的變租程度, 男生>16 mm;女生>15 mm就可診斷有肺高壓
3.左心房LA 
A.左邊的第三個腰身:左心房的擴大會造成左心耳有擴大,造成Left heart border 整體看起來有變平變直的現象
B.左心房間剛好位在氣管分岔處,左右支氣管的夾角我們稱為Carina angle ,而擴大的左心房會擠壓到carina angle,使得carina angle從銳角變成鈍角(carina angle>90度)
C.Double contour: 發生於極度擴大的左心房,往右邊攬壓,使得右邊的心臟在X光底下看起來像是有兩個heart border
4.左心室
由於在PA view 之下常常會與右心室的及擴大混淆, 一定要照LL view ,來做區別。如果是左心室的攝大,則Retrocardiac space 會變小。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