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帶式跑步機運動心電圖測試(Treadmill exercise test, TET)

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壓力試驗,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exercise tolerance testing),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程度的一種非侵襲性方法。測試時的漸進式運動使得運動負荷逐漸增加,讓病人的心跳速率和收縮期血壓能安全地逐漸上升,而病人的血壓和心跳速率的乘積,稱作雙重乘積(double product),是一個代表心肌氧氣消耗量很好的指標。如果心肌需氧量超過供給量,那麼心電圖就會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有時候是症狀)。如果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一條或數條),供應心肌的血流量會受到限制,進而減少心肌氧氣的供給。雖然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休息時的心電圖可能是正常的,但是在運動時因為氧氣需求量提高,可能使臨床上還沒有症狀表現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出相關心電圖變化。臨床上可藉由運動心電圖檢查出冠狀動脈疾病,並早期治療預防心肌梗塞進而猝死的產生,在平日有發生心悸、胸悶、呼吸困難之情形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家族史的人)也需定時檢查,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目的。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