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oronary angiogram)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養份與氧氣的血管,將含碘顯影劑注射進入冠狀動脈在X光下照像可清楚顯現其走向及狹窄情形,這稱為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左冠狀動脈包括做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共拍攝4個view,右冠狀動脈會拍攝2個view,以得到較完整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診斷性冠狀動脈攝影通常約20 ~ 30分鐘內可完成,一般只需局部麻醉,可以選擇由橈側動脈或股動脈進行。顯影劑約使用30 ~ 40c.c。檢查結束後,若是經由手的血管(橈側動脈)做檢查,醫師會在拔除導管鞘後以紗布及膠帶直接加壓傷口。返回病房後如無不適則不須臥床,但傷口處切勿用力與彎曲。於一至二小時後護理人員將為您放鬆膠帶,但整個紗布需至隔天才能拆除。若是經由鼠蹊部血管(股動脈)做檢查,將由醫師為病患止血包紮後,使用2公斤砂袋在傷口處加壓4小時,止血時包紮處肢體勿彎曲,以避免出血或血腫。移除2公斤砂袋2小時後才可下床上廁所,隔天早上由醫護人員換藥後傷口良好才可自由行走。


資料來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