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膨大根動脈(Adamkiewicz Radicular artery)

Adamkiewicz artery,這是中下胸與腰薦椎最重要的營養血管,位置通常為T9~T12(廣義範圍可能是T8~L1),從腹主動脈分出,成為radicular a. 或者 radiculomedullary a. 其後支進入椎間孔往上延伸,u turn向下與前椎動脈anterior spinal a.會合,形成影像學辨識上的特徵( hairpin sign).因為這樣的急轉彎,這條動脈對於血流與血壓的敏感性異於尋常
這條動脈之所以這麼重要,體現在三個地方,大部分是造成前脊椎動脈症候群anterior spinal artery syndrome,部份是造成截攤paraplegia;一個是麻醉,或手術,引起的低血壓,有可能引發脊髓缺血性損傷(stroke),病人手術一覺醒來,發現雙下肢截攤,這可是重大的不良反應major adverse effect,如果病人又是採取半身麻醉,與中樞神經阻滯的瓜葛就糾纏不清,還好有MRI的診斷,如果不是有動靜脈崎型瘤,那病人只能承擔此一圍術期的風險,畢竟這是解剖學上無法預知,與預防的結構性問題。

另一個在於腹主動脈瘤修復手術,外科醫師需要術前知道 Adamkiewicz artery的分支點與走向,避免術中截斷脊髓血流供應,同時術中可能需要神經電生理的監視幫忙,以提早偵知是否意外截斷此一動脈而造成脊髓缺血性截攤。

最後一個,是疼痛科在做paravertebral block尤其是頸椎部的transforaminal block,這種操作在椎間孔附近,使用steroid浸潤受壓迫的脊髓神經根,問題是此一動脈也是經由此處進入脊髓,這就提供不預期血管內注射藥物的問題,而藥物的可溶性,與顆粒大小,就會影像是否造成動脈栓塞!因為這樣的問題,transforaminal block被嚴格的檢視,甚至有發出禁行的看法!大陸使用於疼痛阻滯的藥物為曲安奈德,是一種脂溶性的Triamcinolone Acetonide,如果誤注入其他管腔,蜘蛛網膜內,或血管內,都是災難性的意外。
資料來源:somnolite

資料來源:tidsskriftet
▼血管(blood vesse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