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肱血壓指數(Ankle Brachial Pressure Index, ABPI, ABI)

是小腿相對於上臂的血壓比值。如果小腿血壓比上臂低,提示可能有動脈阻塞(周圍血管疾病)。ABI是由用腳踝動脈的收縮壓除以上臂收縮壓計算出來的。
正常人腳踝處的血壓值應該會比肘部的血壓值稍高。如果踝肱指數的數值大於0.9則認為是正常的(即沒有患周圍動脈阻塞性疾病)。
然而,如果踝肱指數大於1.4也被認為是不正常的,這種情況提示可能有動脈壁鈣化和血管硬化,可能是嚴重的周圍血管疾病的表現。
在沒有其他可以顯著影響下肢動脈的條件下,下列的踝肱指數值可以用於預測周圍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嚴重程度,並對腿部潰瘍的病程和處理進行評估
踝肱指數
釋義
需要採取的行動
1.0 - 1.40
正常範圍
無需
0.91 - 0.99
界限值
尋找並改變(導致周圍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危險因素
≤ 0.90
動脈疾病
戒煙、抗血小板和抗血栓治療(如阿司匹林每日75-325毫克氯吡格雷每日75毫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meddic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