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

是僅由一種類型的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單株抗體由可以製造這種抗體的免疫細胞與癌細胞融合後的細胞產生的,這種融合細胞即具有瘤細胞不斷分裂的能力,又具有免疫B細胞能產生抗體的能力。融合後的雜交細胞(或稱融合瘤,hybridoma)可以產生大量相同的抗體。當其應用於醫療中時,在識別抗原中的顯示的微小變化(如果有的話)有助於減小副作用。 由單複製抗體做成的抗體藥是目前治療多種疾病的有效方法。
資料來源:名詞解釋資料庫
一、優點
(1) 它有很高的特異性,由於單株抗體是單一的抗體群,只會與單一的抗原點(epitope)結合,所以不致錯誤地連接在不相關的東西上
(2) 它有很高的敏感性(sensitivity),因此可以選擇及控制單株抗體的性質與濃度,用以作出高敏感度的工具
(3) 可以十分方便且無限制製造純度相當高的單株抗體以供應用。
二、製作過程
1.將抗原打入老鼠體內,其抗原通常有許多抗原決定基(在此圖只列出4個抗原決定基),則老鼠會產生免疫反應(如B細胞),生成對抗這4種抗原決定基的抗體。
2.取出老鼠的脾臟細胞,將它和骨髓癌細胞融合,這樣的融合細胞即為hybridoma。融合後馬上以HAT培養,能活下來的都是上述 B 細胞與骨髓癌細胞的正確融合細胞,但此時細胞的遺傳背景尚未十分穩定。
3.篩選專一性抗體:並非所有 B 細胞都會產生我們所要的抗體,小白鼠原先就存在許多 B 細胞株對抗一般疾病;因此要用酵素免疫分析法 (ELISA)挑出專一性抗體
4.單株化(次選殖 subcloning):這樣所挑出來的細胞株,也許仍含有兩群以上的細胞,因此要進行單株化;先將該細胞株稀釋,重新平分到 96 槽細胞培養盤中,以計算使得每槽中只含有一個細胞,使其生長成群落後,再次以 ELISA 篩選專一性抗體。
5.抗體的產生可分兩種方法︰(1) 可把挑選出來的融合細胞打入小鼠腹部,誘生腫瘤,然後以針頭收集所產生的腹水,腹水中的抗體濃度非常高。 (2) 把融合細胞在大型培養槽中培養,收集培養液上清即得抗體,濃度較腹水稀約一千倍。

資料來源:國立清華大學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