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抑菌生長(Bacteriostatic antibiotic growth)

 MIC(minimal inhibition concentration)→可抑制細菌的生長的最小濃度
 MBC(minimal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可殺死細菌的最小濃度
將各種抗生素加入Mueller-Hinton medium中,分別配成不同 標準濃度(0.00375μg/mL-128μg/mL)的MH plate。將所試驗的病原菌接種於MH broth培養37℃,隔夜後 取100μL於增殖試管培養基(Tryptone soy broth; TSB)增菌,增菌 後在配製好含有不同濃度抗生素的MH plate上點菌,進行MIC試 驗。判讀MIC值以不長菌的抗生素MH plate為準。若病原菌有許多 株時則需要計算MIC50和MIC90值(將所有測試菌的 MIC值由低至高排列,可以抑制一半或90%菌數的MIC,即為MIC50及MIC90)。 操作MIC試驗必須同時 也執行標準 菌株(例如E. coli 25922之MIC)來比對抗生素的準確性範圍,看是否與NCCLS所 提供的相同[2]。
一、MIC50和MIC90
MIC50是 指可以抑制百分之五十測試菌之最低抗生素濃度
MIC90是指可以抑制百分之九十測試菌之最低抗生素濃度
二、MIC和接種菌量效應(inoculum size effect)關係:
臨床上感染的病原菌以體外試驗所測得的MIC值為參考來治療 病人時,經常發現效果不佳,原因在於這類病原菌在較高菌量下具有 較高的MIC值,這是因為這類細菌對於某些抗生素具有接種菌量效 應(Inoculum size effect)現象。這時需要在體外試驗操作中提高接種 菌量,在操作Time-kill試驗時一般接種菌量為5×10 5CFU/mL,若發 現可能有inoculum size effect現象時,則需要提高菌量到5×10 7 CFU/mL來操作,所測得的MIC值才能模擬病人身上的狀況。
資料來源:感染控制雜誌
▼細菌(bacteria)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