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體依賴型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

抗體依賴的細胞介導的細胞毒(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作用是指表達IgGFc受體的NK細胞、巨噬細胞和中性粒細胞等,通過與已結合在病毒感染細胞和腫瘤細胞等靶細胞表面的IgG抗體的Fc段結合,而殺傷這些靶細胞的作用。IgG抗體可介導這些細胞發揮ADCC作用,其中NK細胞是能發揮ADCC作用的主要細胞。在抗體介導的ADCC作用的發生過程中,抗體只能與靶細胞上的相應抗原表位特異性結合,而NK細胞等效應細胞可殺傷任何已與抗體結合的靶細胞,故抗體與靶細胞上的抗原結合是特異性的,NK細胞等對靶細胞的殺傷作用是非特異性的。
CD-16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microbiologybytes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