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Pregnancy)

指哺乳類雌性(包括人類)在體內有一個或多個胎兒或胚胎。人類的妊娠是哺乳動物中研究的最詳細的。
人類的妊娠從最後一次月經到分娩持續大約40星期(從排卵算起是38週)。分娩是生產的術語。
許多社會以及法律將妊娠分為三期。懷孕初期有很高的流產機率。中期開始胎兒就發展到可以跟蹤監測。後期胎兒就開始有母體外存活能力。由於這個能力,許多法律和習俗就視這時期的胎兒為個人。
Ÿ懷孕與受精的差別:
A.懷孕:臨床上看的週數是懷孕週數,是從最後一次正常月經週期Last menstrual period, LMP的第一天開始算起,但在胚胎學中,前兩個禮拜母親其實是還沒懷孕的。見下方
B.受精:為實際胚胎年齡,在最後一次月經14天後開始計算,也就是懷孕的第三週,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是始於受精而非懷孕。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 妊娠期的預估(estimation of gestational age)
A. 傳統上,從最後一次正常的月經週期(LNMP)開始,來定出妊娠的日期
B. 胚胎的年齡開始於受精或受孕,約在LNMP的兩周後
C. 知道胚胎年齡很重要,因為會影響臨床的處置,例:絨毛膜取樣、羊膜穿刺
參考點
天數
週數
國曆月數
農曆月數
受精(Fertilization
266
38
8 3/4
9 1/2
最後一次正常月經週期(LNMP
280
40
9 1/4
10

▼懷孕(Pregnanc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