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素(Halogens)

A. Iodine(碘)
a. 碘對於所有的微生物均有殺菌的作用,沒有選擇性與抗藥性,為其最大的特色,但是它不是一個很強的殺菌劑
b. 我們在使用碘時,會讓它與酒精或 potassium iodine (碘化鉀)互溶稱為碘酒。但是一般我們不太使用它,因為酒精揮發後會剩下元素碘,又碘會昇華且有毒性,如果在使用碘酒後包紮,碘昇華後反而會造成患部受傷,所以後來改用有同種殺菌能力的Iodophor(優碘)
B. Iodophor(碘仿)
a. 為一錯化合物,碘在中心,四周為PVP(polyvinylpyrrolidone,為一種人造血漿)。優碘比起碘酒壽命更長,毒性減低,但是殺菌效果不變(跟Glutaraldehyde 一樣)
b. 優碘也可以跟酒精混合,變成殺菌更強,更快揮發,常用於外科手術中皮膚的消毒
c. 但是如果在傷口的處理上有需要用到膠布的(例如幫助縫合或者直接貼上不用縫合時),不可以使用優碘,因為會在膠布下產生潤濕的作用,不太會乾,導致膠布無法黏貼貼不住
C. Chlorine compounds(氯)
a. 元素氯
很強的氧化劑,常用於水的消毒,能跟水中的有機物結合,變成安全的氯化合物,藉此進行消毒,例如自來水中加入氯
*補充:其實之前所提到的過濾&UV-light 滅菌法,也很適用於快速且大量之直接可飲用水之消毒呢
b. HOCl(hypochlorous acid,次氯酸)
氯溶於水的形式
c. OCl(hypochlorite ion,次氯酸鹽)
*補充:最好消毒水的方法是利用臭氧,但是不能用於大型水場,故在台灣不適用

▼感染控制(infection control)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酒精或 potassium iodine (碘化鉀)互溶稱為碘酒。但是一般我們不太使用它,因為酒精揮發後會剩下元素碘" 這不太對吧? 會剩下碘化鉀而非元素碘吧?

    回覆刪除
  2. 不使用傳統碘酒是因為刺激性 是因為有加酒精, 會刺激 ,另外碘化鉀本身是鹽類, 應該也會有刺激性.

    優點是含碘的不同種類化合物

    1.
    碘酒是眾所熟知的殺菌劑,可是它對於傷口具有強烈的刺激性, 而當傷口有膿,血液或其它分泌物存在時,碘酒就會失效,不易痊癒。
    2.
    新的含碘物質:Povidone-Iodine。此種物質乃是由碘(Iodine)和人造血漿(P.V.P.)形成的
    錯化合物(Complex)。其具有多項優於碘之特性;易溶於水、無揮發性、無刺激性、殺菌力較碘更強,又能於皮膚表面形成一層殺菌薄膜使藥效較碘更持久。
    3.
    為殺菌劑,對於細菌、黴菌、孢子等均有著效。 經常使用,也不會使微生物產生抗藥性, 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微生物,使用本品仍然有效。

    來源:
    http://www.thyroid.com.tw/POVIDONE%20IODINE.php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