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蟲治療(Filaria treatment)


Drugs
DEC diethylcarbamazine citrateHetrazan 
治療絲蟲感染的首選用藥;有效殺死微絲蟲,但成蟲效果不佳。此藥物有時候會加速急性發炎反應。
Ivermectin
一個有效殺微絲蟲的藥。
每年和DEC一起口服使用或兩種藥物(IvermectinDEC)單獨使用,或每天使用DEC-fortified salt
此藥物Ivermectin可以抑制微絲蟲很長一段時間,但無法殺死成蟲。
Suramin
會有副作用,使用要小心。現今不建議使用
Metranidazole
DEC沒有效果時,可用此藥物治療。
Albendazole
用來殺死羅阿絲蟲的微絲蟲

Surgical treatment
象皮病elephantiasis(將增生的組織切除)、羅阿絲蟲症loiasis(蟲跑到眼睛裡,若給藥殺死,蟲體的片段會在眼睛裡產生免疫反應造成失明,所以先使用外科手術將蟲取出再給藥)、蟠尾絲蟲造成的皮下結節、犬心絲蟲在肺部形成肉芽腫、麥地那絲蟲造成的潰瘍(將潰瘍處切開取出蟲)
Wolbachia organisms
(目前止於研究階段)殺死寄生在絲蟲的共生菌。如:蟠尾絲蟲的共生菌會幫蟠尾絲蟲分解食物,若將此共生菌殺死,則蟠尾絲蟲活的不好。
參見:絲蟲(Filaria)
▼寄生蟲(parasi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