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前三角(anterior triangle of the neck)

頸前區的境界是胸鎖乳突肌前緣、前正中線和下頜骨下緣,呈尖向下、底朝上的三角形,故又名頸前三角

資料來源:smialek.flexx.pl
頸前區又可分為下列四個小(三角)區,即由二腹肌前後腹和下頜骨下緣圍成的下頜下三角,容納下頜下腺;由左、右二腹肌前腹和舌骨體圍成的頦下三角;由胸鎖乳突肌前緣、頸前正中線和肩胛舌骨肌上腹圍成的肩胛舌骨肌氣管三角(即肌三角),內有甲狀腺和氣管等;由胸鎖乳突肌前緣、肩胛舌骨肌上腹和二腹肌後腹圍成的頸動脈三角,內有頸總動脈、頸內動脈、頸外動脈及其分支。頸外側區的邊界是胸鎖乳突肌後緣、斜方肌前緣和鎖骨,是一個底朝下、尖向上的三角形,又名頸外側三角。頸外側區可分為二個小(三角)區,即以斜行的肩胛舌骨肌下腹劃分為上方的枕三角和下方的肩胛舌骨肌鎖骨三角(鎖骨上大窩)。枕三角內有副神經從中點向外下方斜過。肩胛舌骨肌鎖骨三角的深部有鎖骨下動脈越過,並有肺尖和胸膜頂自胸腔突入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參見:頸後三角(Posterior Triangle of the Neck)
▼人體肌肉(human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The anterior triangle is subdivided by the hyoid bone, suprahyoid and infrahyoid muscles into four triangles.
    Submandibular Triangle

    Carotid Triangle

    Muscular Triangle

    Submental Triangle
    (half only, because there is only one submental triangle)

    回覆刪除
  2. 頸外側區為即為頸後三角,應移至頸後三角頁面。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