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Acetaminophen)


資料來源:zmescience
一、作用
1.抑制周邊COX 的效果有限-->抗發炎作用弱。
2.沒有周邊副作用。
3.與中樞COX 抑制有關:
a.抑制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合成。
b.與中樞痛覺傳遞有關。
4.僅有解熱、鎮痛效果,而抗發炎作用弱,故不歸類於NSAIDs。(NSAIDs之解熱、鎮痛、抗發炎效果皆強)
二、副作用
1.主觀作用:放鬆、昏昏欲睡、欣快感、增加效率。
2.腎毒性(nephrotoxicity)
3.肝毒性(hepatotoxicity)
三、Acetaminophen 代謝路徑

資料來源:medscape
1. 此圖以phenacetin 解釋,正常情況下,服用後三小時內,phenacetin會轉化成acetaminophen(即圖中paracetamol)。
2. acetaminophen 在肝臟中被結合成無活性的sulphated(1)(硫酸化)或glucuronided(2)(尿甘酸化)的代謝物 。
3. 一部分之acetaminophen 被水解形成高反應性的毒性中間物N-acetyl-β-benzoquinone imine(3) 。
a. 治療劑量下(4),N-acetyl-β-benzoquinone imine 與glutathione結合,形成無毒性的mercapturic acid 排除。
b.大劑量下(5),肝臟中可利用之glutathione 耗盡,於是N-acetyl-β-benzoquinone imine 則與細胞大分子結合,與肝蛋白形成共價鍵,引起肝細胞壞死。
4. 解毒:服用acetaminophen 過量時,可用acetylcysteine(Mucomyst®或Mucosol®)治療,8 小時內最佳,36 小時內仍有效。或是在4小時內服用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
▼發炎與過敏(hypersensitivity and Inflamm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