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ger’s法(Sanger’s method)


1945年,Sanger成功發展了蛋白質或胜肽的胺基末端決定方法。他使用2,4-二硝基氟苯(DNFB)與第一級胺基(以及支鏈的酚基、硫醇基、密唑基)以Schotten-Bauman方式反應。胺基末端的二硝基酚衍生物(DNP-胜肽),在酸水解的情況下很穩定,胜肽衍生物完全水解後,DNP-胺基酸便釋放出來。

DNP-胺基酸可用諸如醚類的有機溶劑,從其餘的胺基酸中萃取出來。DNP-胺基酸的鑑定,是根據它與已知DNP-胺基酸的濾紙色層分析對照得知,DNP-胺基酸是黃色化合物,因此,其產量可在純樣品的鹼性溶液中,以360nm的波長作分光測量而估得。

雖然這種方法只限於胺基末端胺基酸的鑑定,但在蛋白質、胜肽及蛋白質的亞單位上,已足以獲得相當有用的資料。Sanger在胰島素分子的研究上,發現DNP-胰島素水解物中,有等量的DNP-glycine與DNP-phenylalanine。此事實指出胰島素分子有兩條聚肽鏈。

如果DNP-蛋白質(或DNP-胜肽)受到酸的水解,則會形成小DNP-胜肽及游離胺基酸的混合物。DNP-胜肽的組成可用來鑑定連接於胺基末端的胺基酸。例如,我們得知DNP-ala, DNP-ala (tyr), DNP-ala (tyr, ala),便可明確地建立Ala-Tyr-Ala的順序。從DNP-胜肽的組成,可推斷四個到五個胺基酸的順序。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胺基酸應用(amino acid applic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