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傳遞離子通道(Ion channels of Neurotransmission)


A. Voltage operated channel (電壓控制型通道;VOC)
a. 因為電壓差(電性傳導)而導致打開或關閉的通道。
b. 動作電位,可使Ca2+ 的VOC打開,使細胞外的鈣離子進入細胞內。
c. 當Ca2+進入細胞後,會使得細胞內外有產生電位差,進而又可使一些離子通道(VOC)打開。
B. Receptor operated channel(受器控制型通道;ROC):即直接型的化學性突觸
6. 神經的共同傳遞(Cotransmission)
A. 依照突觸小泡內儲存的神經傳導物質種類分為兩種:
a. Separate storage vesicles
兩種不同的神經傳遞物質分別儲存在不同的貯存小泡中,在低頻的刺激下僅有一種神經傳遞物質會釋出,但在加入高頻刺激下兩種神經傳遞物質都會被釋出

b.Co-stored in same vesicle
兩種神經傳遞物質儲存在同個貯存小泡中,這樣不管是低頻抑或是高頻刺激,兩種神經傳遞物質都有可能會同時被釋出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