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免疫系統(adaptive immunity system)

後天免疫系統(英語:adaptive immunity)也稱為「獲得性免疫系統」、「適應性免疫系統」或是「特異性免疫系統」,是一種經由與特定病原體接觸後,產生能識別並針對特定病原體啟動的免疫反應。主要存在於有頜下門的脊椎動物中,近年來也在細菌以及古菌中發現,即 CRISPR/Cas 系統。脊椎動物的後天免疫系統可粗略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可粗略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
1.體液免疫(humoral immune)
2.細胞免疫(cellular immune)
後天性免疫的兩大主軸

humoral immunity體液型免疫
cellular immunity細胞型免疫
Cell line主要細胞
B cellsPlasma cell
漿細胞:B細胞的活化型
T cells
Product產物
Antibody抗體
Sensitized cells被活化的T細胞
Protection against
防禦對象
Bacteria細菌
Viruses病毒
Mycobacteria分支桿菌
Fungi真菌
一、特性
專一性(Specifity):特定的抗原只會引發特定的免疫反應。T細胞的受體與抗體接在特定的抗原(antigen)上的抗原決定基(antigenic determinants, epitopes) 一個抗原上可以有多個不同種的抗原決定基,而宿主就是靠T細胞受體與抗體來對抗原做出高專一化的防禦反應
多樣性、多變性(Diversity):有很多種帶有不同抗原接受器的免疫細胞,可應付多種抗原。免疫系統必須對式各樣的病原體做出反應,並活化特定的淋巴球(lymphocytes)進行免疫,而人類可以對約一千萬種不同的抗原產生反應。
記憶性(Memory):個體處在環境中所面對的挑戰大致上不會有劇烈的改變,若再次感染相同的病原體,有記憶的細胞可使反應速度增快、增強。免疫系統對抗原產生較慢的第一次反應之後所產生的記憶效應,會在第二次遇到同樣的抗原時使免疫系統反應的越快越強大。疫苗的接種就是一個例子。
重點式攻擊(Contraction):在病原體入侵後產生大量的免疫細胞與其對抗
 自我平衡、體內恆定、自我調節性(Homeostasis):和上一點相關聯,對抗病原體會有大量細胞或物質產生,但在此同時仍要維持生物體功能正常與平衡
對自身抗原無反應(Nonreactivity to self):以免免疫反應過度活化,造成自體免疫(autoimmunity)
參見: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