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內作用(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


分子間作用力指存在於分子與分子之間或高分子化合物分子內官能團之間的作用力,簡稱分子間力。它主要包括:
凡德瓦力:起初為了修正凡德瓦方程而提出。普遍存在於固、液、氣態任何微粒之間,與距離六次方成反比。根據來源不同又可分為:
色散力(en:London dispersion force):瞬時偶極之間的電性引力;
取向力:固有偶極之間的電性引力;
誘導力:誘導偶極與固有偶極之間的電性引力;
氫鍵(Hydrogen Bond):X-H…Y類型的作用力。


1.蛋白質的分子內作用(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
每個蛋白分子在空間上的唯一折疊方式只決定於其Amino Acid 的次序,它們是被許多的分子內作用所穩定的結果
Peptide Chain 的鏈結強弱:Covalent Bond > Ionic Bond >Hydrogen Bond > Hydrophobic Bond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蛋白質(prote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