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位數(Coordination number)

配位化學中,配位數指化合物中中心原子周圍的配位原子個數,此概念首先由阿爾弗雷德·維爾納在1893年提出。[1][2] 配位數通常為2-8,也有高達10以上的,如鈾和釷的雙齒簇狀硝酸根離子U(NO3)62−、Th(NO3)62−,及最近研究的PbHe152+離子,該離子中鉛的配位數至少為15。[3]
此概念也可延伸至任何化合物,也就是配位數等同於共價鍵鍵連數,例如,可以說甲烷中碳的配位數為4。這種說法通常不計π鍵。
晶體學中,配位數是晶格中與某一原子相距最近的原子個數。配位數與晶體結構或晶胞類型有關,且決定原子堆積的緊密程度,體心立方堆積中原子配位數為8。最高的配位數為12,存在於六方緊密堆積和立方緊密堆積結構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四牙基試劑(tetradentate chelating agent)
一個分子具有四對電子提供的位置給金屬離子(metal ion),可以形成兩個環狀結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