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導因子的交互作用(Inducible factor interactions)

誘導因子間存在著抑制或活化的交互作用,使預定要生成的部位能順利產生。以最先進入而形成頭部的Organizer細胞為例,Organizer細活化 goosecoid基因,來形成可溶性訊號分子。當這些分子進入到囊胚腔時,會遇到生成許多其他生長因子的細胞,而某些特定的生長因子必須被抑制,頭部構造才能夠形成。因此,最前端的Organizer cellgoosecoid的影響下,產生並釋放這些因子的拮抗劑(antagonist)。同理,軀幹和尾部也是如此,只是抑制劑和被抑制的生長因子不同。
另外,過去以為中胚層會誘導覆蓋其上的外胚層形成神經的概念被證實是錯誤的。本來外胚層分化後即為神經組織,其下方的中胚層反而會分泌BMP蛋白來誘導外胚層分化為表皮組織,Organizer的作用抑制了 BMP ,維持外胚層原本的分化。
▼生物發育(bio. develop.)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